Ciuin

『一』
甲:我来帮你吧,这些都让我来。(我应该帮帮你)
乙:这怎么好意思呢。(太过意不去了)
甲:没事,我想帮你。(反正我都答应下来了嘛)
乙:谢谢!(你人真好啊,我应该好好回报你)
甲:别客气。(这样也挺好的吧)
【结果】
「发生争执」
乙:你帮了倒忙,这次太糟糕了。
甲:抱歉抱歉。这次是我没做好,也是我自己要帮忙的,对不起了啊。(下次我应该认真做了)
「圆满结束」
乙:这次真是太谢谢你了,多亏你帮忙。
甲:没事没事,应该的,是我自己要帮忙的,应该做好这些。(这次能圆满真是太好了。)
【两人合作融洽】

『二』
甲:我来帮你吧,这些都让我来。(我应该帮帮你)
乙:这怎么好意思呢。(太过意不去了)
甲:没事,我想帮你。(反正我都答应下来了嘛)
乙:谢谢!(你人真好啊,我应该好好回报你)
甲:别客气。(这样也挺好的吧)
【结果】
「发生争执」
乙:你帮了倒忙,这次太糟糕了。
甲:好歹我还给你帮忙了,用不着说成这样吧!(好心没好报,我都给你帮忙了,没成功也是无可奈何的事,干嘛怪我!?)
「圆满结束」
乙:这次真是太谢谢你了,多亏你帮忙。那就这样吧,谢谢你了!
甲:哈哈,没事没事,应该的。(我好心给你帮忙了,一点回报都没有吗?就这样了?太敷衍了吧,亏我还那么辛苦!)
【两人关系渐渐疏远】




相信许多人看了这些都会嗤之以鼻,觉得『二』当中失败的甲太讨厌了,明明自己要帮忙并做不好,怎么还想得到回报。是的,我们作为旁观者,会明白事件当中正确的做法,正确的心态与想法。但正是我们,往往自己真实遇上这些事情的时候,作为拥有高级智商与情感处理的人类物种,会有和甲一样的想法:奢求回报。
仔细反思,这是一种责任。没人请求你的帮助,别人也可以拒绝你的帮助,你自愿帮忙了,这就是你自己要担起的责任。别人不要求,你却自愿帮忙,那么到了最后,你还有什么资格向别人奢取回报?
每当你心中不平衡时,提醒自己:别人要求我做了吗?
成功了,不管怎样,大家都是高兴的。
失败时,先问自己这个问题,然后反省,吸取教训,在其它时候更加努力、做得更好。
像『一』中一样,和谐融洽的结局。
其实我也觉得这长篇大论太烦了,但我用这个例子开导自己,心灵能得到些许安慰,在人际交往上继续努力。
谁也不想故意让自己心情不好、烦躁不安,还与各种人失去情谊。
看这些的时候,就真实面对自己的心态,不要装,这时候没人看着你,这是你心理的路程。

评论(2)
热度(2)

© Ciuin | Powered by LOFTER